2019年8月16日 星期五

How I get into Durham ISC 杜倫大學預科-獎學金面試 II


這篇心心就送上面試 ISC 獎學金的私房技巧和要注意的地雷囉~
 ------------------------------------------------------------------------
面試 TIPS ~ 富含重點的口若懸河

注意:這裡的“口若懸河”不是說要一口氣講完所有或是一直不停的講話,而是在內容充實的情況下,充分流利的表達。這方法可以讓面試官不要問你太多問題,但是當然,你的回答也必須要有質又有量(又長又有重點)。

以心心個人為例,ISC 的獎學金面試大約 10 幾分鐘,從一進門面試官向我簡單介紹自己後,他便請我開始自我介紹,於是我就把自己背的很熟的 分鐘稿子順順的講了出來。我一邊講,他一邊記筆記,等有什麼疑問後他才會打斷我,然後提出問題。這樣來來回回,我好像只被問了3個問題(每題回答大約2分多鐘),面試就結束了。


【附注:ISC 獎學金面試和其他一般的面試不同,它對自我介紹的時間要求較長,因此心心在這建議大家能講多就講多,不用濃縮太多東西,當然細節那些還是可以省略的 :)】

面試 TIP ~“我一點也不緊張”
人們有時候很奇怪,面試時遇到越簡單的問題越容易慌張(如:你最敬仰的一位公眾人物是誰?)。這時就算你心裡再怎麼緊張,其實只要能控制自己比別人多冷靜一點,你就贏了。當然,沒有人是天生就擅長偽裝的,所以這裡和大家分享幾個我降低緊張感的小方法

1.  在寫稿子時就依照稿子開始設想面試官可能會問的問題,10組。
2.  練習回答預料中的問題,每組儘量回答到2分鐘。
3.  面試前幾天預先排練幾次,請信任的專業人士幫忙提點。
4.  面試中全程保持微笑。
5.  深呼吸,確保腦袋供氧足
6.  開始前,暗示自己都準備好了/自己很棒。
7.  開始前,雙眼直視面試官暗示他“我要開始了”。
8.  慢慢動作,慢慢講話。
9.  確保每說幾句要和官來場 eye contact
10. 面試中發現瑕疵時,先想辦法帶過,不自曝弱點。

試 TIPS ~ 熱情、正面、積極
熱情、正面、積極是最好的態度。說白了,一個消極、冷淡、充滿負面氣息的人怎麼讓人相信他的創造力和執行力呢?校方又怎麼會投資他們呢?

試 TIPS~ 口齒清晰,慢慢說

準備充足的資訊當然很重要,但你如何向面試官呈現那些資訊卻更加重要。通常(至少心心認識的人都這樣),不論是在面談或是上臺時,人們一緊張語速就會不自覺地變快。(可能是因為想趕快結束的關係吧?)可是語速變快會增加咬字的難度,常讓人聽不清在說什麼。所以面試時一定要慢慢說,確保咬字清楚。而且心心發現,慢慢講居然能有效降低緊張程度,是個很棒的技巧哦!

地雷!! 

1.    吹牛



自我介是一種自我推,但內容誇空泛的,只會引起面官的疑。一個需要千千萬萬的言才能掩蓋,而在面官的追下,你肯定撐不到圓謊的那天。
2.   
虛是美德,但不適用在面拜託,如果你只能花10鐘認識一個人,你會喜自信滿滿、積極進取還這個不會、那個沒做好的人?
3.    空白
遇到真的不會回答的問題時絕對不能呆住,即使也要想出什麼。因為若不回答,面官也不會下一,然後不要告我大家就打算相看兩不到面試結?? 這樣一定失?(= =
4.    藏私(隱藏自己的優點)
不要藏著掖著一堆東西等面試官問;最好在自我介紹時就主動出擊告知自己的優勢。注意:這不是說要一開始就攤開告訴面試官“我這邊很好,那邊很棒,還有這裡超厲害”;而是要掌握好自己的長處,然後分批藏在自我介紹裡,最後用一種說故事的方式告訴面試官。

當然,以上這些都只是心心這次面試獎學金的感想,網路上還有很多技巧得大家參考。總之,面試什麼的只要多練習幾次一定就可以淡然面對了,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