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3日 星期二

How I get into Durham ISC 杜倫大學預科-獎學金面試 I

在開始前,心心意識到一個嚴重的問題之前寫了那麼多,居然還沒有自我介紹o)?!現在趕緊補:“大家好,我是小編文心心,叫我Felicia也可以~今年畢業於政大附中英文國際特色班,9月預計前往英國一個很北方(很鳥不生蛋)的古城Durham就讀杜倫大學商學院預科;希望用部落格記錄求學/生活/旅遊點滴,分享給大家。有什麼問題都歡迎留言或IG詢問哦~
 --------------------------------以下開始正文-----------------------------------
這次要來談談那個錄取後的一大難事---獎學金面試
ISC英國八校聯招申請流程詳情請看>> How I get into Durham ISC杜倫大學預科-申請流程】

一山還有一山高---ISC獎學金面試

前情提要
ISC英國八校聯招獎學金面試通常會在5月中到6月初舉辦,地點在ISC的臺北辦公室,而且有個大大重點>>>只能選一間大學所以如果同時錄取兩所,只能忍痛割愛擇其一。偷偷告訴你們,杜倫大學可能因為排名很好+它是公立的,所以獎學金比較難申請,學生拿到的金額也不多(£1000 ~ 3000 );不過我還是選它了,誰讓它是我dream school呢?~(¯▽¯)~

心心在1月拿到錄取通知單,大概3月被通知要面試,然後6月正式上戰場。數一數,若從得知錄取那天就確認要面試,有將近5個月的時間準備,所以說時間上是很充沛的。面試結果公佈的時間很不一定……當初心心的agent跟心心說大概3~4天就會收到學校寄來的Email,結果心心等了整整16!!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英式效率嗎?

面試程

其實沒什麼程可言唉,整個面試就是一場輕鬆的交談,借由conversation讓面試官瞭解你這位申請者。唯一能事先得知的要求即是要準備好5分鐘的自我介紹。對了,面試時要穿正裝哦。【附注:可以穿校服;可以忽略鞋子(因為入辦公室要脫鞋)】


時間分配
6月初面試,心心大概有5個多月的時間準備;時間分界點在5月。5月之前,心心收集各種商業時事,想辦法寫好5分鐘自我介紹,然後確保自己把自我介紹背得滾瓜爛熟;5月之後,開始針對自己的自我介紹提出一些可能的問題,然後練習解答。後面這個訓練雖然不保證一定會在面試時命中,但是它能有效的確保你在回應時不會太緊張,很得。

自我介紹怎麼準備

每個科系不太一樣,這裡用我面試商學院獎學金的親身經歷做範本介紹

一開始不知道面試官不會看到自傳,心心的自我介紹是在自傳的基礎上做延伸的。和自傳相比,自我介紹更著重在個人特質、學習歷程或特殊課外表現上。我寫草稿時,先把幾個人生大經歷(如:在中國長大)畫成心智圖,然後詳細補充。最重要的是在最後一段提到了自己喜歡嘗試分析商業相關問題,由此帶出自己對那時打的正火熱的中美貿易戰的看法。沒騙你們,後來面試官聽到這裡眼睛突然亮了起來!

對了,自我介紹時用字其實還是能用一些非肯定詞語;像心心有用到tryexplore來表達自己喜歡嘗試和探索的特質。另外,也不需要用太艱難晦澀的詞彙,因為你到時候是和試官淺談,不是上臺報告。(不過這點或許你面試文學院就不一樣了)


面試當天。。。
終於來到這個大家都很想知道的環節了!面試簡單來說就是臨機一動大考驗。面試官通常會依照申請的科系和自我介紹(not自傳)問你一些想法,然後只要好好回答應該就OK了。心心當初還因為聽不懂面試官的問題,請他解釋,隨後還是順利拿到獎學金了~大家不用太緊張啦!\(¯▽¯)

個人建議ISC的面試準備真的不用做到很深入科系相關議題,重點在於說服校方你得被他們投資。在心心知道的案例中,有位優秀的理工人才面試雪菲爾大學,他才高二,帶著自己的種種獎狀和小論文報告,戰戰兢兢的進辦公室面試,結果一臉茫然的出來;原來他準備的那一大堆東西都沒派上用場。為什麼會這樣? 等我親身體驗後就理解了;因為面試官不一定念過你申請的科系啊!

心心去面試時,agent告訴心心,面試官剛好是Durham University(杜倫大學)畢業的,讓心心的緊張程度一路向上狂飆。好在真正開始時,可能是周圍的氣氛感染了心心,讓我順利的從容完成自我介紹以及回應面試官的各種問題。結束後,從和面試官的聊天中得知>>>幫我面試商學院獎學金的面試官居然是地理專業畢業的?!?!瞬間理解為什麼他聽到我講川普時比聽到那些專有名詞顯得更有興趣了。(*¯ ˘ ¯)/
---------------------------------------------------------------------
……突然發現已經講好多了,可是我還沒說完哎!不過相信大家已經沒有耐心繼續看了吧?所以下一篇我會把滿滿的面試TIPS和地雷打包好奉上的~=ω=
下一篇請看 獎學金面試怎麼辦?? ( 技巧 & 地雷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